阿野

要伟大就现在伟大,要超脱就现在超脱,要快乐就现在快乐。

【柯罗】神圣

1

特拉法尔加·罗曾绝望地祈求神明。


如今二十六岁的无神论者再回想当年——在极偶尔的时候,比如登岛补给物资时顺手从海贼手中救下一个修道院——他仍然会怀疑那个夜晚自己到底是怎么活下来的。


那是唯一让这位信仰“无神”的医生产生动摇、无法解释的事情。或者说——他不得不承认——奇迹。





2

也是雪天,狂风扫过乡村,还在长身体阶段的孩子们抱团取暖,急速抽条的个子今夜都缩在一卷旧毛毯下。罗轻手轻脚地搬开腰上贝波的爪子,悄声离开了熟睡着的同伴们。


已经开始成长起来的少年紧紧抓着帽檐,暴风雪中艰难跋涉。他几乎是连滚带爬地翻进小镇深处那家废弃了的修道院。


积满灰的窗台,暗淡的彩色玻璃,断了一条腿的神像。他在空无一人处放声尖叫,直到盖过风雪击打废院的声音,直到胸膛都微微发热。


他在自己的回声中绝望地祈求神明赐他以疯狂。


但是疯狂没有在那个夜晚降临。


雪夜死在那个雪夜。





3

突然闯进来的孩子嘶叫着,对着残缺的神像宣告自己再也不信神了。他哭喊着什么“柯拉先生是大骗子”。他几乎站不稳了,终于在一个趔趄后,身材单薄的少年跪倒在地,膝盖摩擦着粗糙的水泥,冰冷的手指抓下帽檐盖过眼睛,肩膀在黑暗中颤抖。


修女已是将死之人。过去千万个日夜重复无数遍祷告,用尚且健康的心脏麻木地爱着神的一切子民。他早就知道自己不是个虔诚的信徒,当初不过是为了讨口饭吃,向胸怀广博的院长伸出枯枝般的手指,干涩的眼角还挤了点泪水。


作为院里最后留守的修女,她爱无可爱去无可去,苟延残喘间缩在堆满杂物的角落等待死亡。


她原以为自己已经放弃了祷告,她以为自己比那个孩子还要更早地就“不信神了”。如今在弥留之际却久违地感到心痛——浑浑噩噩的肉体,因一个孩子风雪夜对着寂静与黑暗,声声呐喊永无回应的“我也爱你”而为之震颤。


木屋里那点微弱的回声都被风雪压散。谁来爱这个孩子呢?


从未真心相信过神明的修女,今夜双手合十,背对破损的神像,在看不到的角落替他口中的“柯拉先生”,虔诚为这个新诞生的无神论者祈求神明的庇护。


她在他绝望的嘶哑的痛苦的疲惫的呼喊中,行将旧木之躯第一次感受到了鲜活的生命。那个孩子似乎是昏了过去,不知道什么时候声音消失了。修女恍惚中看到了他的柯拉先生。黑暗中滚烫。


“活下去,孩子。”






4

第二天,罗一行人路过废弃的修道院,贝波感觉有异样。他们在其中发现了一位被冻死的修女。


少年们把她埋了。罗看到她双手合十,深深地皱了眉。






5

“有的人相信神圣,有的人不相信,人由此而分出了高尚和卑鄙。”


青年医生嗤笑他的同行,“我从不认为自己高尚,况且我是海贼。”


修道院里的人谢过他的出手相救,院里的护士在他离开之际忽然低声对他说什么“相信”,什么“高尚”。


“但你信,孩子。你有着神圣的‘爱’。不管是爱别人,还是被别人爱。”


修女双手合十,为他祈祷神圣。


罗低下头沉默地离开了。“我怎么会是高尚的呢?”








碎碎念:“黑暗中滚烫”因为修女要被冻死了,因而出现热的幻觉。

有引用周国平《灵魂只能独行》

少年罗真的留给了我好多幻想(泪)

评论(2)

热度(34)